上水屠房證實爆非洲豬瘟 陳肇始避談停中國豬供港

上水屠房證實爆非洲豬瘟 陳肇始避談停中國豬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晚(5月10日)10時召開記者會,證實上水屠房有來自中國的豬隻驗出有非洲豬瘟,將銷毀場內6000隻豬;漁護署表示同一批屠宰場的豬隻已流出市面,但未有表示會否暫停中國豬肉供港。

陳肇始表示,當局會即時銷毀上水屠房全部6000豬隻,為主權移交後最大批,當局將會以市價賠償,並為屠房消毒,屠房會暫停運作,直至完成消毒工作為止;市面除冰鮮豬肉外,荃灣屠房仍會供應少量豬肉,預料未來一段時間新鮮豬肉供應會減少。她重申非洲豬瘟不傳人,沒有食物安全風險,豬肉完全煮熟後可以食用。

食安中心指出,該豬隻來自廣東湛江一個豬場,但目前未知非洲豬瘟感染源頭。當局指,豬隻樣本在屠宰前沒有徵狀,亦未有驗出非洲豬瘟,屠宰後衛生督察發現有淋巴結、含膿,不適合人類食用,於是決定銷毀,並在銷毀前再作化驗,惟獸醫檢查後無懷疑是非洲豬瘟,所以驗的時候沒有當是非洲豬瘟的樣本化驗,到後來因應需要,才作非洲豬瘟化驗。

首席獸醫師兼漁護署助理署長何展豪表示,同一批屠宰場的豬隻已流出市面,又指非洲豬瘟會潛伏約4日,而豬隻已經銷毀,無從得知病源頭。被問到是否會暫停中國豬肉供港,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是否禁中國豬隻來港,僅指以既定程序處理。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