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捐錢給大陸

談捐錢給大陸

今年是日本311地震四周年。現在講3月的事,可能有點遠了,但日本人所做的種種,實在教人印象難忘。當年日本人已發起過「謝謝台灣計劃」,集資在台灣的《自由時報》及《聯合報》刊登廣告,感謝台灣人的幫助;到了今年,有日本非牟利組織感念台灣人當年的援助,裝扮成超人到台灣做義工(2);也有在台北開餐廳的日本人在3月其中一周免費招待咖哩飯,旨在對台灣人的熱心表達謝意。

日本人禮貌周到的民族性格,被一些人貶為虛偽、造作,但反過來看,這些不正是教養的體現嗎?人家在自己國家有危難時幫助過自己國民,向對方道謝是有禮貌的表現;先別管人家虛不虛偽、由不由衷,人家日本人在禮教上已經勝人一籌。小孩子收了大人的禮物,不甚喜歡,雖然表現得不太雀躍但仍然認真地道謝,難道你會批評他虛偽、造作嗎?如果他馬上嘟長小嘴,不發一言,甚至擺出一張臭臉,難道你會稱讚他夠率真,然後告訴他以後收到不喜歡的禮物都不用道謝嗎?你不會這樣教小孩子,因為對別人的善意表示感謝,是有禮貌的表現,也是一種美德。

反觀大陸,昔日華東水災、汶川地震(今天為5月12日,正值汶川地震七周年),多少香港人曾為電視上的災民流淚?多少香港人掏過腰包捐錢賑災?當年提出異議的香港人還會被人罵「冷血」。但到頭來,我們換來什麼對待?大陸遊客來港時有對我們講過一聲「感謝香港人在我們危難時伸出援手」嗎?有大陸人在港登報,感激香港人慷慨解囊嗎?不道謝也算了,有些大陸人仍然看香港人不順眼,還要出言侮辱:「要不是我們,香港早就完蛋了!」「中國強大了,你們香港狗只是眼紅我們有錢!」

理性上,大家當然明白這些人的想法不能代表全部大陸人,但感性上,香港人天天在網上網下被大陸人辱罵、以怨報德,以後大陸有什麼慈善募捐,怎能期望香港人還捐得出手?一個人捐錢行善與否,十分取決於對該國人民的感覺,不捐也沒有虧欠誰。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啊,你的同胞這樣辱罵熱心幫功過你們的人,這樣財大氣粗,這樣了不起,能夠怪責人家不願再伸手幫忙嗎?更不用說,以中國慈善機構的營運方式,香港人捐了一百元,用在有需要人士身上的不知道有沒有一元了。

所以近年香港人對捐錢給大陸產生排斥心態,實在不足為奇。

講到這裏,一定有些「愛國」人士會跳出來搶著說:「日本人很好嗎?他們也有很多缺點,例如什麼什麼……」沒錯!一如世界上所有民族,日本人當然也是缺點一大籮,但是人家做得好的地方,為什麼不去仿傚?如果一個民族只懂挑人家的缺點出來看,然後就感到心安理得,覺得人家的優點也不必學的話,這個民族只會越來越退步,越來越不堪。

English version is also available:

http://hkcolumn.blogspot.hk/2015/05/wing-wing-on-donation-to-china-vs-japan.html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