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歷史科問日本對華利益 教育局譴責試題設計促嚴肅跟進

DSE歷史科問日本對華利益 教育局譴責試題設計促嚴肅跟進


今日(5月14日)開考的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考題,引起建制人士極大關注,當中一條題目問到有關「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和日本」,要求考生參考附帶資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

教育局晚上發出嚴正聲明,發言人指教育局知悉今年文憑試的歷史科有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教育局對公開試中出現如此設計的試題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

教育局要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嚴肅跟進,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教聯會今日亦發出聲明,指網上近日流出疑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以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的社交媒體的截圖,顯示兩人發布不少反對國家、違背《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其中包括「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歪曲歷史事實的謬論、以「暴徒」形容孫中山,以及向網民分享訂購「港獨」旗心得等。

教聯會又指,今日文憑試歷史科的試卷問到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難免令人懷疑楊穎宇作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其政治立場已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