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整體罪案逾2萬宗按年升近5成 鄧炳強指詐騙案飆升所致

首季整體罪案逾2萬宗按年升近5成 鄧炳強指詐騙案飆升所致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5月15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講解2023年香港首季的治安情況。

2023年香港首季整體罪案數字有20584宗,與2022年同期比較上升48.4%,暴力罪案有224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2.2%,整體破案率28.3%,與去年同期相若。

香港整體罪案數字比去年同期有相對顯著的升幅,鄧炳強指主要是受到兩個因素影響,第一個是由於詐騙案在去年一直持續攀升,今年首季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超過超過3500宗至8886宗,上升大約六成半,佔整體罪案數字超過四成。

鄧炳強強調,騙案的上升趨勢並非香港獨有。對比其他城市的情況,例如新加坡及倫敦的升幅,都是介乎三成半甚至五成,與香港情況相若。

至於第二個因素,是因為去年同期1至3月是新冠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當時社會實施了比較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社會上活動因此大減,當時比較少人出街,因此導致大部分傳統罪行,例如盜竊、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等罪案,由於沒有太多人出街,所以均錄得很低的數字,甚至部分更是有紀錄以來最低的數字。

由於現在社會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市民恢復日常工作、日常出行,人與人接觸多了,在公眾地方時間多了,因而導致今年首季這些罪行回復疫情前水平,因此比對之下今年首季這些罪案出現較大升幅。

(鄧炳強記者會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