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獲續任惹批評 中大校董會稱遵照固有程序續聘

段崇智獲續任惹批評 中大校董會稱遵照固有程序續聘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早前通過校長段崇智之續任安排,卻引來爭議,原因是有立法會議員及建制派團體,不滿段崇智在反修例事件的表現。

中大校董會今日(5月16日)發聲明,指段崇智之續任安排遵照中大沿用多年的程序,為續聘校長、常務副校長及學院院長等高級教務職位之固有程序,行之有效,亦與多家本地及國際大學採用之續聘程序一致。聲明又提到,段崇智最初是通過廣泛招聘程序獲得聘任,如果校方及現任校長雙方均同意續任,校方則毋須再次展開廣泛招聘程序,認為此做法亦廣為接受。

段崇智第一屆任期將於2023年底屆滿,有個別校外人士質疑校方為何於任期屆滿前18個月,便作出續任決定,聲明指有關言論並不合理。若校方及現任校長未就續任達成共識,校方需盡早展開全球招聘程序,另覓校長人選。根據中大及本港其他大學過往經驗,新校長招聘預計需時至少12至18個月。

聲明又提到,段崇智學術成就享譽國際,對推動高等教育學術發展及領導貢獻良多。中大在其領導下,國際學術地位顯著提升,為未來發展制定了高瞻遠矚的五年策略計劃,帶領大學貢獻香港、國家以及全球社會。

校方在確定段教授有意續任後,於同年3月在校內展開廣泛諮詢。校方共舉行了八次持份者會議,參與者包括校友、教職員、學生、管理層及校董會成員的代表。持份者在會上就校長的領導、表現及其對中大策略發展的方向作坦誠討論,參考了段崇智的過往成就和他對秉承中大傳統及實踐大學校訓「博文約禮」的承諾,對其續任表示積極支持。

(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