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祠「可疑」金屬盒來自嶺大 研究寺廟燒香與污染問題

黃大仙祠「可疑」金屬盒來自嶺大 研究寺廟燒香與污染問題


黃大仙祠今早(5月17日)發現一個金屬盒,驚動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證實為大學放置用作收集測量數據的儀器。嗇色園菫事會主席馬澤華就指先前完全無人通知,又稱誰人放置也不知道。

嶺南大學確認,有關裝置屬該校研究團隊擁有,用來研究香港寺廟燒香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研究人員懷疑裝置原有的標示被風吹走,以致引起誤會,將會盡快檢視所有裝置。

嶺大網站有一篇題為「寺廟燒香與污染問題」的文章,科學教研組教授王沛欣於去年6月,開始「香港寺廟燒香與污染的問題」的研究。

該項目為期兩年,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50萬元,旨在探討受香燭燃燒時釋放的「PM2.5」或「懸浮粒子」影響的地區,及有關影響隨季節的變化。是次研究的目標,除了收集實質數據,探討寺廟燃燒香燭對空氣污染的影響,藉此推算附近居民的健康風險外,還為環境健康研究提供具參考性的研究方法,及為政策制訂者提供具實用性的參考。

文中提到研究的其中一個難題,是寺廟未必願意配合計劃,因部分管理層或擔心研究會對寺廟帶來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