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所有律師有責任發言 維護香港法律制度

張舉能:所有律師有責任發言 維護香港法律制度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5月20日)在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上致辭,他指資深大律師的榮銜不僅是專業非凡、守誠持正的獨立明證,其伴隨的重任更包含引領獨立的大律師行列及秉持所有優良質素,包括維護法治、秉行公義、嚴守專業行為、紀律和操守的至高標準,以及保障所有人於法庭上皆享有法律代表的權利。

今年榮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的是謝志浩、陳浩淇、呂世杰和錢孝良。張舉能指他們各自擅長於不同領域,今後定能壯大資深大律師行列的力量。
 
張舉能談到鞏固香港法治這課題,他指不得不提的是所有律師,特別是資深大律師,都有責任捍衞法治,並讓法治不被削弱。他們有責任發言維護香港的法律制度,包括司法獨立,並挺身抵禦任何試圖干預法官妥善執行司法工作的行為。
 
他又說,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新進資深大律師的責任並不容易,不僅着重申請人日後專業生涯和品格素養的成熟發展,同時也寄望他們將來能對大律師行列、法律、以及法治和香港未來有所貢獻。委任資深大律師的過程包括諮詢司法機構的資深法官以至法律專業界的意見。他確信今年四位獲委任的申請人不但在過往一直得到法官和業界的支持,假以時日更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