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斥G7操弄涉華議題 向日本等提嚴正交涉

外交部斥G7操弄涉華議題 向日本等提嚴正交涉


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G7)發表首腦聲明,表示願意與中國構建具建設性及穩定關係,並促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另一份聲明強調反對經濟脅迫,但並無點名中國。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七國集團嘴上唱著「邁向和平、穩定、繁榮世界」的高調,幹的卻是阻礙國際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情,這種做法毫無國際信用可言。七國集團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七國集團口口聲聲稱維護台海和平,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這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其結果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著「人權」幌子對此橫加干涉。七國集團應當停止在涉港、涉疆、涉藏問題上對中國指手畫腳,深刻反省自身歷史和人權劣跡。

發言人續稱,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治的堅定捍衛者和建設者。當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相關國家應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利用涉海問題挑撥地區國家關係、製造陣營對抗。

對於所謂「經濟脅迫」,發言人指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脫鉤斷鍊」,才是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的真正「脅迫者」。中方奉勸七國集團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

中方敦促七國集團成員順應時代大勢,把精力放到解決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上來,停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壓他國,停止製造和挑動陣營對抗,回到對話合作的正確道路上來。

(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