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會議明早開幕 提請審議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議案

人大會議明早開幕 提請審議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議案


官媒《新華社》公布了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議程,列出了9項議程。當中第5項為「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今晚(5月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張業遂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關於這項議程的具體內容,他指要留意明天上午的全會。

人大會議將於明日(5月22日)上午開幕,5月28日下午閉幕,會期7日。

議程:

一、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二、審查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三、審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四、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的議案
五、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六、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七、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八、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九、其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