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探佚:奸兄是誰?

紅樓夢探佚:奸兄是誰?


張愛玲在《紅樓夢魘》寫到,人生三大恨,最高者,紅樓夢未完。原著止於八十回,張愛玲惡言直斥程高後繼四十回是附骨之蛆;幸好手抄本原著夾有大量批語,批者以脂硯齋為主,故通稱「脂批」。她是看過整部《紅樓夢》的,所以在前八十回的批語中,不經意提及人物故事的最終結局。

重讀《紅樓夢》,關於巧姐的結局,絕對不是八十回後的故事。在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 警幻仙曲演紅樓夢〉裡,賈寶玉看到「紅樓夢十二曲」,也就是預言金陵十二釵命運的十二首歌曲唱詞。當中預言巧姐結局的〈留餘慶〉詞曰:「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娘親,幸娘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這一曲,是以巧姐的口吻來表達的。連同之前的畫面與判詞「後面又是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裡紡績。其判曰:勢敗休云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可知賈家勢敗,巧姐遇難,幸得劉姥姥相救,巧姐最終與板兒結成夫妻,在鄉村生活。與續書寫將巧姐嫁與地主富農,截然不同。

賈府遭抄家後,巧姐被狠舅奸兄賣落火坑妓院,狠舅是王仁,沒有爭論,但奸兄是誰呢?

最近,2020年出版的《紅樓夢新注》,注者徐半知研究《紅樓夢》幾十年,亦無定論。

書注云:「狠舅,應指前八十回中寫到過王熙鳳的哥王仁(諧音忘仁)。奸兄,未悉所指。程高續書說是賈環、賈芸,恐非。」

我一直認為奸兄應是賈蓉。從小說藝術來說,第六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中,說劉姥姥無錢過年,厚著老臉帶著孫子板兒向王熙鳳求助,說:「我今日帶了你姪兒,不為別的,因他爹娘連吃的沒有,天氣又冷,只得帶了你姪兒奔了你老來。」

一番折騰,鳳姐最終竟然大發慈悲給她二十兩,連劉姥姥本人也感意外。「劉姥姥先聽見告艱苦,只當是沒想頭了,又聽見給他二十兩銀子,喜的眉開眼笑。」這也就是〈留餘慶〉寫到「濟困扶窮」之由來。當中有一段插曲,就是劉姥姥正要開口求乞之際,賈蓉來向王熙鳳借物,說道:「我父親打發來求嬸子。上回老舅太太給嬸子的那架玻璃炕屏,明兒請個要緊的客,略擺一擺就送來。」

鳳姐一番口角春風,戲弄賈蓉之後,賈蓉最終借得玻璃炕屏滿意離開。最後,劉姥姥得錢,由引路的王夫人陪房周瑞家的周大娘帶走。其間,她數落劉氏:「我的娘!你怎麼見了他倒不會說話了呢?開口就是『你姪兒』。我說句不怕你惱的話:就是親姪兒也要說的和軟些兒。那蓉大爺纔是他的姪兒呢,他怎麼又跑出這麼個姪兒來了呢!」

豈料賈蓉正是日後販賣巧姐之奸兄的親侄兒!至於板兒,則是巧姐遭劫難後,所下嫁的丈夫。兩個侄兒,親疏互調,參差對照,草蛇灰線,伏脈千里,正正是曹雪芹一向高超的寫作手筆。

我雖然覺得言之成理,但苦無證據,今次在第六回總評見一條脂批:「劉姆乞謀,蓉兒求借,多少顛倒相酬。」說的正是八十回後故事,劉姥姥得恩回報,而賈蓉則恩將仇報,兩者顛倒相酬!而這種恩將仇報人物,在賈家敗落之後更是不少,一如《紅樓夢》故事開首出場的賈雨村。

所以說,一部《紅樓夢》,永遠都看不完,因為每次重讀都會有新發現。

由於第六回鳳姐與賈蓉表現親暱,放出煙幕,讓紅學家們覺得二人有染。脂批一再提醒讀者,「作者之筆,狡猾之甚,不可被瞞蔽」,此處安排賈蓉出場及親近之情,是另有原因。讀者要看到《紅樓夢》的結局,方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