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牌手任振豪

專訪香港牌手任振豪


熱血時報於2019年訪問過香港撲克牌手協會(HKPPA)董事黎上之(Stephen),2020年初即傳來好消息,土產全職牌手任振豪(Edward)創下「一年內於現場比賽最多ITM次數」及「贏取冠軍次數」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是少數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的香港人,亦是極少數一次過打破兩項世界紀錄的香港人。(編按:ITM是IntheMoney的縮寫,即牌手在認可的賽事中,一直於彩池佔一席位)

「只可惜poker在港仍屬小眾玩意。如此佳績,沒有幾多個媒體留意。」Edward慨嘆。事實上,在他之前,「一年內於現場比賽最多ITM次數」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也是香港人 - 他的好友兼牌友Sparrow。今次打破好友創下的紀錄,Edward坦言過程中心有忐忑。

「當往破紀錄方向邁進時不禁擔心,繼續下去會否破壞我與Sparrow之間的友情?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會怎樣想,於是撥電話給他並告訴他我的想法。Sparrow聽後卻是笑個不停,說自己根本不會介意,並表明絕對支持我去衝破紀錄。」

然而,促使他去刷新紀錄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自覺2018年時運滯,諸事不順;臨近2019年,就想做點甚麼沖沖喜,亦讓自己一世記著。既然一直都有玩poker,而且深深喜歡poker,就思考我是否能做點甚麼?看Sparrow,他做得到的,我也能做到嗎?但,若果要做,應當如何做起?」

Edward坦言一開始時並沒有清晰方向。「那時我正在越南打比賽;逗留約兩個星期即贏得六個獎。忽然靈光一閃,如果我能保持每兩星期贏六個獎,一年下來,應可得過百個獎吧?就這樣,開始抱持這個想法去打比賽,並認真地計劃行程以達成目標。」自此他成為了「空中飛人」,馬不停蹄東奔西跑去參加外地的比賽。

「從小到大,我的強項就是專注,而且習慣為自己訂下目標。中學一年級時喜愛打籃球,就以加入NBA做目標;中學五年級時迷上桌球,夢想成為世界第一。雖然後來都因為各種原因而放下,但此一習慣仍延續至今。訂立刷新紀錄之目標後,我腦裡只有poker,每日一覺醒來,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比賽。」


Edward英國留學時,某次與朋友一起到當地賭場見識,遠距離接觸poker。「賭場內,有老虎機、輪盤等等,五光十色,朋友都四散去玩。那時我口袋裡沒有太多錢,只好隨處逛打發時間。走著走著,發現一個角落聚集了很多人,而且全是上年紀的叔叔,個個神色凝重;好奇上前八卦,雖然當時完全不懂他們在做甚麼,但牌手玩牌的專注吸引著我。」那是Edward人生第一次接觸poker。「記得當年每局上落約五英鎊,但若只看玩牌的人的面色,還以為是『賭身家』!」

觀察多了,Edward開始看出一點眉目;膽粗粗落場玩一兩局,卻是心驚肉跳。「雖然五英鎊不是甚麼大錢,但當錢放在枱上,真係會心跳加速!玩多幾次,開始熟練,間中贏得一點零用錢,可以吃頓好菜。」由此他愛上了這個鬥智鬥力的玩意,即使人人都說poker是賭博。

「賭仔會將所有錢孤注一擲,但牌手不會如此。假設有一萬元,牌手會將它拆為很多份,約二百五十元吧,然後每一場都認真作賽。如果自己手牌唔靚,或對方明顯佔上風,不會勉強去馬 - 這講求意志力,亦要有好記性,更需要分析力及情緒管理......譬如我去參加一個牌局,比我技術好的牌手有四位,另外又有四位初學者;身在其中,勝算五十五十,那就要講運氣,即大家口中的賭運。但只要我不斷努力精進牌技,自然能增加在牌局裡的贏面。那可是我憑實力去增加勝算,與『賭』無甚關係了。至於錢,網球、游水、馬拉松等運動項目,在賽事中勝出者不也是會獲得獎座和獎金的嗎?」

畢業後Edward返港從事審計(audit)行業,工餘時候與好友「玩兩手」,亦不時參加比賽。「雖然根據香港法例,在香港玩poker不可涉及金錢,但能常與牌友切磋,也是愜意的。」及後他加入HKPPA並代表香港出外打比賽,開始認真考量前路。「愈玩得多,愈想要考量前路。海外有不少全職牌手,香港又有無?我能成為其中一份子嗎?」

他坦言「數佬」生涯就是不斷的考試:「但這不是我杯茶。自問讀書唔叻,考試測驗永遠『油麻地』,怎知道畢業後投身社會,還要三不五時去考試?當我打poker有一定成績,並能在外地賽事中奪獎,更不時獲得豐厚獎金,就開始思考全職牌手的可能性 - 而我的判斷是,非常可行!」因此,投身社會三年後決定辭掉工作,成為全職牌手。雖然家人知道後都反對,認為全職牌手不是一份工,而Edward此舉是不務正業,但他卻是心意已決。「有些事情無法一時三刻解釋清楚。但不要緊,他們不明白,就讓我以成績說服他們。」

今日他打破「一年內於現場比賽最多ITM次數」及「贏取冠軍次數」的健力士世界紀錄,相信是最有說服力的成績吧!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運動真理學〉第81集有任振豪訪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