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國安法實施如同中國接管香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料實施制裁

指國安法實施如同中國接管香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料實施制裁


本港局勢繼續受到全球關注,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周日(5月24日)受訪時表示,指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將可能導致美國制裁,危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奧布賴恩表示,實施國家安全法之後,看來中國基本上會接管香港,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做,國務卿蓬佩奧很可能無法確認香港維持高度自治,如果這情況發生,美國將制裁香港和中國。

奧布賴恩又指,很難想像如果中國接管香港,將如何保持其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又認為,跨國公司沒有理由留下來。他認為外國企業來港的原因,是因為香港有法治及自由的企業制度、資本主義制度、民主制度和選舉,他指如果所有這些事情都消失了,不確定金融界怎麼能夠留下來。

去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每年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自治,再考慮香港能否繼續享有獨立關稅區特殊地位待遇。

(網上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