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質詢會否規管網媒 曾國衞:無計劃進行統一記者登記

葛珮帆質詢會否規管網媒 曾國衞:無計劃進行統一記者登記

建制派議員提出針對網媒的質詢,民建聯葛珮帆就有記者在直播中以粗鄙和性騷擾言語侮辱警務人員,以及一名年僅12歲記者在突發現場採訪事件,查詢政府會否制定規管網媒的法例,明確訂明其編採人員須具備的資歷、須達到的最低年齡及須遵從的專業操守,並成立監管機構監察網媒的運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持一個便利新聞媒體暢順運作的環境,讓新聞業在適度規管的情況下發展,讓記者進行採訪及報道新聞,充分發揮第四權的功能。 

曾國衞表示,為促成便利傳媒的採訪工作,政府目前並沒有任何計劃進行統一的記者登記,亦不打算就傳媒工作者的資歷要求作出規定和審查。 

然而,傳媒機構是社會上主要的新聞及資訊提供者,無論是透過電子方式或印刷品發布新聞,均應以負責任的手法行事和遵守法律。 

他又指為增加溝通和探討如何可改進警務和採訪工作互相理解和尊重,警務處處長已於5月21日與四個傳媒協會,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代表會面,商討雙方的關注事項,包括最近就執法人員難以確定持記者證人士記者身分的關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