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俄羅斯皇家珍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俄羅斯皇家珍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之一「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明日(5月29日)起舉行。
 
是次展覽展出170組由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收藏的各類俄羅斯皇室珍品,例如權杖、聖物、馬具、武器、貢品、皇后佩戴的首飾及皇子的玩具等,闡述16至18世紀俄羅斯沙皇的加冕典禮、出行儀式、軍事權力、外交禮儀和宮廷生活,反映當時政治、宗教和文化環境如何締造俄羅斯君主皇權的威儀。
 
重點展品包括陪伴沙皇阿列克謝‧米哈伊洛維奇征戰沙場的「杰里科式帽」頭盔;被視為皇權象徵、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鑲有各式寶石的金鞘馬刀;華麗的仕女半身像水瓶;以及由宮廷畫家繪製的沙皇「聖阿列克謝」論尺聖像。
 
展覽將由明日起至8月29日,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圖示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權杖、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和他的合身卡夫坦長袍。
圖示鑲有各式寶石的馬刀、金鞘及配帶。 圖示皇室出巡時使用的馬鞍、馬纓及馬鏈。
圖示一頂「杰里科式帽」儀仗頭盔及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鏈甲。
圖示由宮廷頂級槍匠製作的一對燧發獵槍。
圖示華麗的仕女半身像水瓶。
圖示由宮廷畫家繪製的「聖阿列克謝」論尺聖像。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