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就請為我許下承諾

愛我,就請為我許下承諾


領養,是希望給予浪動物再一次的重生機會。老一輩的人常說「養貓好簡單,只需要每天提供食物便可以」但事實並非如此。養貓需要無限的關懷與愛心,再加上貓不如狗般服從主人命令,因此主人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教導,才可令牠們學懂聆聽指令 - 當然,服從與否也要視乎當天心情,皆因貓咪是一種奇特的生物。

時間與信任 讓我們一起經歷

雖然貓咪很可愛,又擁有一副無辜的樣子,但是牠們總有讓人生氣的時候;因此主人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責任感去慢慢教導和照顧。

大家常說貓咪高傲、智商高,但不是每隻貓的性格都一樣。有些比較不願意服從,個別性格更非常頑皮,不但無視飼主的指令,還會在家裏喵喵叫!因此,在飼養時需要有心理準備。另外,貓咪就如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小朋友般不斷犯錯,因此當牠們做錯事,請用沒有情緒的聲線去教訓,讓貓咪知道原來某某事情是不可以做,或自己做錯了事情;由於貓咪的警戒心非常,若以失去理智般的聲線去責罵,牠們就會對你產生恐懼,甚至令你和貓咪之間所建立的信賴在一瞬間破滅。

貓咪就是你的唯一

在這花花世界中,我們一生會遇見無數的過客、有不同類型的玩樂。但貓咪的一生只有人類,當我們離開了家,牠們只能孤獨的等待飼主回家。所以,回家後請盡可能放下手機,給予貓咪足夠陪伴時間;雖然動物不愔人語,我們亦不懂貓語,但偶爾跟牠們說話,是心理溝通的重要橋樑。另外,貓的壽命大概只有十至十二年,請好好的照顧牠們的起居飲食,如發現貓咪身體出現變化或異樣,請立即帶牠們去看獸醫,不要因爲疏忽照顧而令小毛病變成嚴重疾病。

遺棄是對動物最大的傷害。已成為寵物的貓咪已對人類放下戒心,真心向飼主投以信任;遺棄的行為不單傷透牠們的心,更會令失去野生本能的貓咪難以在街角求生!因此,熱血貓民不厭其煩,在此再次提醒大家:尊重生命,領養前請先考慮清楚。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