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冰花蛋球(沙翁)

嘉慧食譜:冰花蛋球(沙翁)


冰花蛋球這名字,與從前酒樓到後來在一些冰室和餅家見到的沙翁,現在認知是同一樣東西。

查看資料,冰花蛋球是廣東甜食,材料是豬油、糯米粉、蛋、水、糖,傳到落香港,可能因華洋文化匯合的關係,師傅們將其改成了用牛油、高筋麵粉、蛋、水、糖,做出鬆脆可口的沙翁,不過也有說是從日本或外國傳入的,這真是不得而知了,只知道現在不是很容易找到,尤其在多倫多,所以做懷舊傳統食品系列,都是想留下記念,學習舊事物希望保留那小小的美好記憶。 
材料:
水 150克
牛油 70克
高筋麵粉 100克
鹽 少許
蛋 3隻
油 適量  
糖 適量
做法:
(1)將牛油切成小塊,水加入煲和牛油一起加熱以小火煮至牛油溶化為上,不用大滾,以免太多水份蒸發影響食譜比例。
(2)加入鹽和高筋麵粉,火力仍是小火,攪拌無粉粒,及後至形成麵團並在煲底見到一層薄薄的麵膜即可。
(3)將蛋打散,待麵團稍稍降溫但不是放涼,才慢慢續小加入蛋汁,攪拌至麵團成為滑滑的麵糊為止。
(4)將油加熱至落入麵糊在少量泡泡包圍(大約攝氏125度),以小火慢慢加熱,用兩湯匙將麵糊成為小團再慢慢放入油中,慢慢炸和不時翻轉,炸至小團體積漲大及變成金黃色即可以件出並瀝乾油份,趁熱放入滿了糖的碟上灑滿糖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沙翁6個
*將蛋汁加入麵團時不要一次落太多蛋汁,麵團會因為蛋汁而現分離狀態,不過耐心慢慢攪拌會融合在一起,
*有說用手將麵糊唧成小團,比用匙更好,可以一試
*沙翁最好當日食,不過吃不完可以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以免受潮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21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冰花蛋球(沙翁)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21/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