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組織被質疑為行政機關附庸 徐英偉稱委任成員用人唯才

法定組織被質疑為行政機關附庸 徐英偉稱委任成員用人唯才

今日(6月3日)立法會大會上,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提出質詢,指近期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的工作和決定,引起社會各界爭議。有市民質疑該等法定組織只是行政機關的附庸,而且不受市民監管,以及行事時未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他提出會否立法把某些法定組織的職能,移交給成員由市民選出的組織,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公共事務。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回覆指,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各決策局及部門處理委任工作時,均會考慮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並充分兼顧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 

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以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局方分別諮詢了相關政策局,理解這些法定組織均負責處理較專門的事務,因此政府作出委任時需要考慮有關人士所具備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是否能配合有關法定組織履行其職責。 

為了集思廣益,政府會考慮委任不同背景和經驗的人士,例如專業人士、學者、工商界人士、地區及有關界別的代表等。除了政府直接委任的成員外,亦有部分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是經由有關機構或專業團體提名、推薦、委任或經選舉產生。 

徐英偉又稱,各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轄下法定組織運作情況,不時檢視有關法定組織的組成能否切合其工作需要及現時社會的情況,以確保有關組織能有效地履行法定職責,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決定,並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民政事務局會繼續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繼續發掘更多來自不同界別、有才幹人士參與這些組織,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之同時,亦協助政府更準確地掌握社情民意,有效施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