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口罩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 兩名藥房負責人被捕

散裝口罩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 兩名藥房負責人被捕


香港海關今日(6月3日)表示,最新一批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一款散裝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海關日前接獲最新一批四十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散裝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的25%,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每包五片的散裝口罩,以透明膠袋包裝,售價為20元,沒有標明品牌或產地。海關人員是在本年4月的一次試購行動中,在大埔一間藥房購買該款散裝口罩。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派員採取行動,在涉案的藥房拘捕1男1女負責人,年齡分別為43及44歲,目前正被扣查。

海關將就涉案外科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此外,海關亦正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

海關提醒市民,散裝外科口罩質素難以保證,涉及的安全風險亦較高,市民應避免選購。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