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突擊圍封:天水圍天盛苑P座盛譽閣

周五突擊圍封:天水圍天盛苑P座盛譽閣


政府今日(6月4日)再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自晚上8時起限制在天水圍指明「受限區域」,即天水圍天靖街3號天盛苑P座盛譽閣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6月5日)上午約7時左右完成此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天盛苑P座盛譽閣今日發現一宗感染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初步顯示涉及變種病毒株,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政府經檢測呈陽性後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政府將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於明日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

發言人稱明白今次安排會為市民帶來不便。政府已安排盡快為「受限區域」內所有受檢人士進行檢測,目標是爭取於明日上午約7時完成行動,為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並確定結果。在正式撤銷「相關宣告」時,政府會另行公布。若有僱員因宣告而未能上班,政府希望僱主能酌情處理,不要扣減員工的薪金和福利。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正調查一宗初步顯示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源頭不明初步確診本地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17歲女病人,居於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她於6月2日出現包括發燒、流鼻水、頭痛和失去味覺等病徵,6月3日到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求醫,同日遞交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樣本對病毒呈陽性,並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E484K和L452R則呈陰性)。

病人於天水圍天華路57號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就讀,並於屯門震寰路3號德榮工業出席補習課程。她曾於5月29日出席於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1C展覽廳舉行的香港國際教育展。由於病人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心會根據病人提供的行蹤資料,向曾到訪相同地點的人士廣播有關信息。

鑑於變異病毒株傳染性較高,中心須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中心會安排個案的家居接觸者和其他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的人士接受21天檢疫,政府今晚會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居於同一大廈的所有其他住客須於病人確診當日計起第3、7、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

同時,病人就讀的學校,以及她在潛伏期到訪過的地點亦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於指定時間逗留於上述地點的人士須於6月6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的調查顯示,病人及其同住家人未有接種疫苗。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繼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