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熱血」公民──六四集會後記

我們都是「熱血」公民──六四集會後記



今年尖沙咀六四集會,有人說這是一個政治集會,這當然是一個政治集會!悼念固然是集會的其中一項要素,但集會的另一重意義,是一班對未來抱有夢想的人站出來明志的一個契機。難道支聯會每年強調有多少人在維園悼念六四,是純粹為悼念的人數點算業績嗎?說到底根本是一種政治表態,是政治籌碼!又有人說「打倒共產黨」是空談,沒有實際行動。對,沒有人會明天就荷槍實彈跟共產黨決一死戰,也沒有人知道要怎樣才能打倒共產黨,但要對付此等殺人政權、暴君政權、完全不能信任的政權,最起碼要有反抗的意志,才會有一絲希望去爭取本土真民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此等懇求式口號空叫了廿五年,時間已經證明冷血政權毫無悔意,向它乞求香港民主無疑是與虎謀皮。

熱血公民是投共組織?

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的言論,一個打著反共旗的組織,居然被說成是投共組織。那麼要憑空說全民皆已投共也可以,又或者愛港之聲定必是英國間諜,愛護香港力量則是美國特務了。這種沒有事實基礎的論調,實在完全不能理解,為甚麼他們又不去說愛字頭曲線呼喚香港人到維園悼念?或者根據他們的思路,他們更加應該去嘉許愛字頭的所作所為。這種投共論,侮辱熱血公民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侮辱了與他們志同道合的群眾,侮辱了幾千個聚集在尖沙咀的群眾!

熱血公民撈取政治資本?

有人猜測黃洋達為了參選2016立法會已經開始做準備,所以要搞多一些出位動作,但作為《熱血時報》的資深聽眾,對這些猜測嗤之以鼻。一來他本人不止一次宣稱不會參選,現時我找不到理由去不相信。二來如果他反口覆舌又去參選,熱血公民定必失去大量支持者,他們不會含淚投白鴿,自然不會含淚投熱血,假如再次選不上的話絕對得不償失。實際上當日集會完結後的廣東道自由行才是戲肉,即便有毓民的溫馨提示,也需要與會者的心領神會,才有當刻數千人光復廣東道的效果。光復廣東道是熱血公民帶領的行動嗎?相反,那完全是自發行為,沒有所謂的隊頭,「打倒共產黨」的呼聲遍佈整條廣東道。當晚對群眾來說,熱血公民的角色只不過是搭建集會平台和事後承受各方攻擊。

我是熱血公民支持者嗎?

誠然,我不認為自己是熱血公民支持者,盡其量只是一個《熱血時報》資深聽眾。參與熱血公民舉辦的六四集會,純粹因為理念相同,他日當理念出現分歧時,相信有不少支持者或聽眾會跟我一樣,會毫不猶疑跟熱血公民分道揚鑣,到理念又再一致時,才再次結合力量。無論如何,出席今年尖沙咀六四集會的群眾,我們都擁抱同一個信念,「成功之前,我們絕對不要放棄夢想」。只要有著這麼一顆熾熱的心,每個人都願意多走一步,每個人都可以是「熱血」公民。


作者網上連載:
http://www.shikoto.com/article/23071/%E5%B9%B3%E8%A1%8C%E8%BB%8C%E8%B7%A1.html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