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抹黑,我們就不是熱血公民

怕抹黑,我們就不是熱血公民


熱血公民和普羅政治學苑在六四晚舉行的「香港人的六四集會」,逾7000名市民出席,遠超預期,集會過後,出席人士更越過警方鐵馬,齊齊轉入廣東道自由行,沿途揮舞反共旗幟,高叫打倒共產黨。事實證明,這不是另一場行禮如儀的集會,而是在新媒體運動和本土派的結合下,所產生的一股不容忽視之力量。儘管主流傳媒事前冷待,支聯會和泛民合力抹黑,建制打手前來威嚇,這種勇於打破舊框架,突破傳統,與民情相結合的社運模式,將會成為未來抗爭的主流。

憑著一眾熱血公民維持秩序,以及出席者的忍耐和體諒,晚會得以順利進行,過程雖然有不少可改善之處,如音響不足和場地分散等(因人數較預期多出不少),但整體來說,已算是一個合格的集會。相信這群不願再出席維園晚會的人士,是不會計較沒有唱K環節,沒有拜祭儀式,沒有燃點蠟燭,因為他們明白,比這些更重要的,是認清推翻中共才是悼念六四的唯一目的,集會也是香港人堅持反共的一個標誌。

六四集會過後,如常在網上出現大量抹黑黃洋達和熱血公民的文章,這些文章的論點全都站不住腳,本來想要反駁一下,但是我突然想到,如果怕被別人抹黑,我們就不是熱血公民。與其浪費時間去反駁抹黑者,倒不如再去為大家介紹一下熱血公民的組成和理念。熱血公民在黃洋達2012年參選九東時成立,當時是以街站派發宣傳單張為主,期間也參與了多次狙擊梁振英的行動,在選舉論壇上更高舉反共旗幟,再加上選舉工程多樣化和創新,讓人耳目一新。

黃洋達其後在選舉中以些微票數落選,與人民力量分道揚鑣,當中原因不足為外人道,但他有感一群熱血公民,是不可多得的手足,不能把這股力量輕易散去,又洞悉主流媒體已被赤化及歸邊,故以熱血公民成員為骨幹,創辦《熱血時報》,除了成立網台外,每月又在街頭免費派發報紙,多次搞劇場展覽,以及在 facebook 設立專頁,展開新媒體運動,對抗主流媒體。另外在政改和本土議題上,組織成員參與不少行動,如出席政改諮詢公聽會、人口政策公眾諮詢會和免費電視牌照續牌公聽會,又多次狙擊出席地區論壇的梁振英,都是以行動配合文宣,為港共政權添煩添亂。

有人指熱血公民是一個像邪教般的組織,喜歡搞個人崇拜,但我想告訴大家,每一位熱血公民,都是要從行動中學習,作出獨立思考,如出席公聽會前都要細讀諮詢文件,入場後更要主動發言,自備講稿,再加上事前事後的文宣工作,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人的關注。這次六四集會也證明,熱血公民在艱苦戰鬥中不斷成長,已經得到不少人的認同,熱血公民期望每一位市民,也能像我們般投身抗爭之中,並在抗爭中成長,不再寄望別人為你來打拼,而是自己也出一分力。如果你也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熱血公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