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指反對派逼出國安法 辯稱真普選令香港越來越分化

張曉明指反對派逼出國安法 辯稱真普選令香港越來越分化


港府今日(6月8日)主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研討會,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發言時提及「港版國安法」。對於有指今次北京出手,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的,張曉明稱一定程度上認同這個說法。

張曉明表示,如果特區能夠自行完成有關立法,堵塞有關法律漏洞,健全有關執法機制,有效打擊有關犯罪,自然毋須北京出手。不過他指連國歌法案在立法通過都那麼艱難,在可預期的時間裡面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恐怕更是「天方夜譚」,他認為北京此時出手是現實政治下的必然選擇。

張曉明又提到,如果任由香港局勢在反對派和一些外部勢力的主導下發展下去,甚至順著他們的腔調、他們設計的路徑,通過倉促的「真普選」來尋求出路,那麼香港只會陷入惡性循環,社會會越來越分化,與國家會越來越對立,不僅繁榮穩定難以為繼,「一國兩制」也可能被他們毀於一旦。

他指香港局勢正在發生積極而微妙的變化,他堅信不論接下來香港再發生甚麼,也不論外面的人怎麼說、怎麼做,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將依照法定程序順利完成有關立法,並且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地實施。他認為有了這部立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裝上了殺毒軟件,必定會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