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研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 為數字人民幣進行技術測試

金管局研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 為數字人民幣進行技術測試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6月8日)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香港銀行公會舉辦的金融科技研討會致開幕辭,簡述「金融科技2025」策略,策略的五大主要範疇包括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發揮數據基建潛能、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金管局會繼續支持銀行在業務運作流程中全方位應用金融科技,並會推出金融科技應用評估,檢視銀行現時及未來數年内採用金融科技的情況,找出未被廣泛採納而需要金管局提供協助的金融科技業務領域或具體科技類別。金管局會繼續發布更多監管指引,便利銀行採用創新科技,並會身體力行,透過先進科技將銀行監管過程數碼化。

金管局又會深入研究,為香港在發行批發及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加強準備。除繼續致力研究批發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外,金管局正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研究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稍後亦會開始研究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e-HKD),以探討其用例、優點及相關風險。

金管局亦會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為兩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

余偉文表示,金管局深信,後疫情時代,金融科技將會是金融業增長的主要引擎,而現時正是最佳時刻,加強發展金融科技。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