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進一步放寬大麻管制 民眾可以醫療用途種植

泰國進一步放寬大麻管制 民眾可以醫療用途種植


泰國繼3年前將大麻醫用合法化後,今年進一步將大麻從毒品管制名單中移除,相關法令今日(6月9日)生效,首日有3071名因大麻犯罪的囚犯獲釋。泰國每個家庭可以在家裡種植6棵大麻植物,但僅限家戶醫療用途,不得用於消遣娛樂。

泰國政府在2019年修改麻醉品法,讓泰國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國家可將大麻醫用合法化,但大麻仍被列為毒品管制名單中的第五級管制毒品。

為了進一步促進大麻的經濟價值,泰國公共衛生部在2020年底將大麻的葉子、纖維、根部和莖部從管制名單中移除,讓餐飲業者或保養品業者可以利用這些大麻部位入菜或製作保養品,創造經濟利益。

泰國政府今年更進一步讓大麻成為泰國的綠色經濟作物,公共衛生部1月初通過提案,將大麻從毒品管制法的名單中刪除,隨後泰國肅毒委員會通過審查,正式將大麻從毒品管制名單中刪除。

根據新規定,大麻已不再列入管制名單中,不過大麻萃取物中四氫大麻酚(THC)的含量必須低於0.2%,高於此含量的大麻萃取物仍然是列管毒品。大麻中含有的四氫大麻酚就是會讓人有興奮感的物質。

想在自家種植大麻的民眾不需事先取得許可,不過必須要到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設置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上登記,但僅限家戶醫療使用,且不能用於娛樂。

民眾若將大麻用於商業用途,例如製作保養品或化妝品仍然要先申請執照;欲從國外進口大麻種子或大麻相關產品必須依照植物法和植物隔離法向政府申請許可。

然而,現階段不代表民眾可以合法在公眾場合吸食大麻,違者將被罰款25000泰銖或是監禁3個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