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英方報告抹黑國安法 港府指市民續享基本權利和自由

斥英方報告抹黑國安法 港府指市民續享基本權利和自由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書,內容述及由2020年7月至12月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認為中國持續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特區政府發聲明,強烈反對該半年報告,認為評論不實。
 
聲明指,中央人民政府一再表明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並已多次敦促外國各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按國際法和不干涉的基本原則,外國政府不應企圖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
 
發言人指,報告中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評論完全不符事實,明顯地是採取雙重標準。聲明指,任何客觀的人都會看到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對商業活動極為重要的穩定在香港社會得以恢復,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以繼續依法享有其基本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重申,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界別或專業的人或單位可以凌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
 
發言人又重申,所有檢控決定均是按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檢控守則》明確指出檢控人員不應受任何涉及政治、傳媒或個人利益的因素影響。不論被告的政治理念或背景,律政司會以同等的尺度處理案件。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及在合乎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才會提出及繼續起訴。《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明確指出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港府強調,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政府會繼續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