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活化山東街休憩空間 建「微型公園系統」

市建局活化山東街休憩空間 建「微型公園系統」


市建局自2021年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後,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有見市建局早前在旺角山東街一帶已展開兩個重建項目,團隊建議把握重建的機遇,將項目附近6個零散及小型的休憩空間,以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概念,藉著運用一致和鮮明的設計手法,一併將這6個公園活化,並提升其社區功效。

韋志成又指,同時美化山東街一帶的街道,並設計連貫和易行的步行路線,促進市民前往不同公園使用設施,從而將公園群連結,構建成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在此概念下,市建局將循三方面入手,包括採用統一的特色設計風格和主題、重新分配和協調6個公園的功能及提升設施,及應用智慧元素,推廣健體運動文化,提升市民的使用體驗。

市建局團隊早前就實踐「微型公園系統」概念的可行性,徵詢康文署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的意見;此外,團隊亦於去年透過一系列的街頭問卷調查、工作坊和小組討論,收集街坊、市民、區議員和專業人士對公園設計主題的意見,以利日後制定「微型公園系統」的初步設計方案作參考。他感謝政府部門對運用新思維革新公園設施的支持和協助,並與市建局合作以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作為試點,推行相關活化工程,首階段工作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展開,爭取在四年內分階段完成6個公園的活化,為市民提供一組暢達、多元和促進跨代共融的休憩空間。

他又提到,「微型公園系統」活化工程不單從設施硬件層面,提升行人連接性和提升服務水平,亦從「軟件」層面,進一步照顧市民健康的需要。團隊和政府部門商討活化公園的新模式時,留意到內地不少如北京、深圳等城市,正積極應用「智慧公園」概念,運用5G網絡、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為康樂及運動設施注入智慧元素。以深圳市為例,市政府在去年於市內多個公園設置「戶外智能健身室」系統,使用者可透過有關智能健身器材,記錄身高、體重、心肺功能等數據以及各項運動記錄,並通過網絡將相關數據傳送至手機,讓使用者可監察個人身體狀況。

(圖片來源:韋志成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