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國,荷里活還會生存嗎?

沒有中國,荷里活還會生存嗎?


一場武漢肺炎令全世界覺醒,發現中國正對全世界造成不良影響,長此下去未來將會更絕望,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攬炒無異,於是大家開始設法「去中國化」。由工業、貿易、服務到政治等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降低中共對全國諸國物理及精神上的影響力,建立另一套秩序。

至於娛樂界,可以跟中國切割嗎?首先,我們要明白中國對荷里活的滲透有多深入。

首先,中國取代了日本、歐洲及南美,變成美國以外的最大電影消費市場;第二,騰訊、阿里巴巴、完美世界及博納影業等中國片商和投資者,已成了荷里活商業大片的主要投資方之一;第三,中國企業萬達併購了美國最大的AMC戲院網絡,以及成長快速的Legendary Entertainment 等。最後,也是最嚴重的就是,由於進入中國的電影都必須經過意識審查,所以目前的荷里活商業大片,絕大部份都是共產黨樂意讓大家所看的 - 亦即是說,身為觀眾的我們,正接受著共產黨默許的價值觀(除極少數作品外)。

中國的投資,中國的價值,我們看到甚麼呢?《2012末日預言》中國借出西藏建造方舟拯救世界、《悍戰太平洋》續集有景甜出手救世界、《長城》吊起麥迪文打怪獸,連新一集《壯志凌雲》的主角Maverick,皮褸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都被換走!《Red Dawn》的反派更被夾硬改成北韓人。簡單來講就是,中國救世界,中國沒壞人,台灣和西藏是中國一部份,災難都是別人惹出來的blah blah blah ......

來到大家都厭惡中國的今日,這種意識形態還可繼續下去嗎?當美國、歐洲以至東南亞各國愈發警戒中國對文化工業的影響,中外合資還有路可走嗎?可能,我們有機會看到一場史無前例的排華運動,荷里活由上至下被逼得「去中國化」,不再歌頌中國以討好全球觀眾,在政府影響下減少接受中國的投資,近十年來中共對娛樂事業的佈局隨時被瓦解。

不過當中可能需要經過非常慘烈的陣痛期。首先,荷里活片商要接受失去中國的資金和市場,即更緩慢的回本期;同時因應串流服務高度普及化,製作規模將進一步縮減;同時要承受電影院市場的萎縮 ......不過,當去到一定程度,荷里活自會找到新的平衡點,即回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排除中國市場的光景。只不過,香港人會否看到這一日的來臨?我們只得希望,這個城市真的不要變成東柏林。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