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稱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中國反斥是詆毀不會無動於衷

北約稱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中國反斥是詆毀不會無動於衷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今天(6月15日)發布聯合公報,正式指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指北約稱中國構成了所謂「系統性挑戰」,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又指假如有人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不會無動於衷。

北約30成員國今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領袖峰會,峰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指出,「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又指相較2年前指中國是機遇也是挑戰,顯示這個全球最主要的防務同盟,將更強化應對中國的潛在武力威脅。

此外,北約點出中國迅速擴展核武軍備、軍力現代化不透明,以及與俄羅斯軍事合作。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及其國際政策,可能構成必須聯合共同應對的挑戰」,北約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為目的與中國交涉」。

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指北約稱中國構成了所謂「系統性挑戰」,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的誤判,更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不會無動於衷。

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正當合理、公開透明的,奉勸北約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不要將中國的正當利益和合法權利作為操弄集團政治、人為製造對立、刺激地緣競爭的藉口,把更多精力用在推進對話與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