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稱有協助抗爭者獨立大狀 妨礙義務律師團隊工作

民陣稱有協助抗爭者獨立大狀 妨礙義務律師團隊工作



自6月9日的反《逃犯修訂》的遊行接連有行動者遭警方拘捕的消息,加上警方將6月12日的警民衝突定為「暴亂」,令市民擔心新一輪檢控潮將會進行,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卻於今日(6月17日)發聲明,指責一名律師以私人名義提供法律支援,「嚴重妨礙」民陣義務律師團隊的工作,並呼籲被捕人士「小心選擇法律服務」,不過大部份人對聲明並不贊同,甚至批評「民陣攞完光環又割蓆」。

根據民陣的指控,涉事的伍展邦律師以個人或其律師行的名義,以固網電話作為被捕支援熱線,並直接探訪被捕者,民陣批評「做法令我們感到意外」,因民陣聲稱義務律師團不用個人名義是「要盡量保障義務律師團成員的身份及當事人的最大利益」,又聲稱為「減低被竊聽的風險」,法律支援熱線的電話號碼亦可因應需要而隨時更改,聲明又指控伍展邦律師探訪被捕者,令法律團探訪相關人士時「造成了一些延誤」,他們甚至指控伍展邦律師「重覆探訪相關人士,並游說他們轉聘其律師行,以致我們的團隊無法繼續跟進相關被捕者的個案」。

最後聲明甚至指控伍展邦律師「嚴重妨礙我們義務律師團隊的工作,危害被捕人士的權益」,義務律師團「對此表示遺憾」,並呼籲被捕人士「小心選擇法律服務」。

不過有回應指其實伍展邦律師多年來已義務協助抗爭者,質疑為何義務協助的律師「要歸順民陣名下先可以幫忙」,不少人亦以類似「停止分化」、「不指責 不篤灰(魁) 不割蓆 無大台」反對民陣的聲明。亦有留言指伍展邦律師日前曾與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對金鐘探望示威者,今日就受到民陣譴責,民陣此舉是「攞完光環又割蓆」,而未有證據指伍律師游說他人轉聘其律師行是中國作風,要指控一方去證明自己無罪。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