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革命史(一):美國革命的虛偽

刺客教條革命史(一):美國革命的虛偽



《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以世界史為舞台,是關心政治的遊戲迷之心頭好。

《刺客教條》主要講述刺客教團及聖殿騎士團兩大秘密結社,前者相信人性本善,追求自由自主;後者相信人性本惡,提倡集權管治。這兩派人馬在歷史舞台上的明爭暗鬥,正是《刺客教條》的故事主軸。

《刺客教條》、《刺客教條II》及《刺客教條III》分別以十字軍東征、文藝復興及美國革命為主題,彷彿象徵了由宗教主宰人類開始,到後來人文科學抬頭,直至啟蒙思想帶來革命浪潮為止,人類逐漸步向自由的歷史過程。

若然以此史觀觀之,人們容易以為以美國獨立戰爭為主題的《刺客教條III》是一款歌頌革命的遊戲,然而本作卻以一個更有意思的角度描寫美國革命。



華盛頓與Connor

《刺客教條III》的主角Connor是白人和美洲原住民的混血兒,在土著村莊長大,兒時親眼目睹家園被聖殿騎士率領的英國士兵燒毀,母親葬身火海,於是毅然成為刺客,立志報仇雪恨。後來美洲政局不穩,英國殖民政府強行收購原住民的土地,Connor為保護族人,決定投身革命。

遊戲中,Connor在多場重要戰役中協助革命軍,並保護華盛頓免遭暗殺,令革命軍取得最終勝利。Connor之所以與革命軍為伍,除了是為了刺殺聖殿騎士團的間諜,其實亦因為Connor自身相信美國革命所提倡的自由民主理念。Connor在遊戲後期有這麼的一句對白:「他們承諾給我們自由!...革命領袖不追求權力,此處將不會再有帝制。人們將享有他們應得的權力!」



Connor眼見自己的族人在英國殖民統治下被多番欺壓,於是祈望推翻英國統治可為族人帶來自由。可惜,歷史卻證明了Connor癡心錯付。Connor以為革命軍會保護土著,誰知華盛頓卻暗地裡下令消滅原住民村落。英軍撤離美洲,美國人民在岸邊歡呼,不遠處,卻看到黑人被送入城裡當奴隸。美國國會為償還戰爭債項,強行出售原住民的土地,村民被迫西遷。

Connor在結局中說:「不!我失敗了!我的族人都走了!被那些我以為會保護他們的人趕走了!」開國元勳說人人生而平等,但似乎白人比原住民更平等。Connor趕走了英國白人的暴政,卻換來了美國白人的暴政。《刺客教條III》的故事在失意和絕望中落幕。

放在今天的社會中,《刺客教條III》顯然有其批判意味。最近,美國白人警察多番誤殺黑人,引起美國社會動盪。《刺客教條III》提醒我們,美國在建國時期早已種下種族矛盾的禍根,即使經歷林肯解放黑奴、馬丁路德金的平權運動以及奧巴馬當選總統,白人和有色人種之間的鴻溝依然未見收窄。《刺客信條III》鑑古知今,在云云眾多的歷史遊戲中綻放異彩。


《Assassin’s Creed III》
平台:Windows、PS3、Xbox360、Wii U
開發:Ubisoft Montreal(主要)
發行:Ubisoft
發售:2012年10月(PS3、Xbox360)/2012年11月(Windows、Wii U)
簡介:本作是Ubisoft的歷史動作遊戲系列Assassin’s Creed》的第五作,故事背景設於美國獨立戰爭,講述革命背後,刺客教團及聖殿騎士團之間的鬥爭。除了系列傳統的歷史城市、城市疾走及隱密動作系統,本作加入了叢林、打獵及海戰等新要素。雖然本作的畫面、世界故事及新要素得到好評,但部分任務的設計卻為人垢病。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