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楓糖芥末蘋果黑莓焗香腸 配橄欖油芥末籽香蔥薯

嘉慧食譜:楓糖芥末蘋果黑莓焗香腸 配橄欖油芥末籽香蔥薯


見到香腸,好多人第一個感覺就是:「這應該是德國菜」,其實歐洲有好多國家都會以香腸入饌,而英國和愛爾蘭很多PUB或是一些小酒館,有一個菜叫做“Bangers and Mach”,就是以香腸來配薯蓉。


當初我見到喜歡的作者在臉書試做這焗香腸,我就很想跟著做,找到了原食譜,想想不如配薯蓉,又因為平常的薯蓉多數以牛油和忌廉去做,怕太肥膩之際,在網上找到以橄欖油做的清爽輕盈版薯蓉,效果出奇地夾,做一次就入迷了,香腸用迷迭香一起焗,出焗爐時一室香氣,配上薯蓉,菜色酸甜且油脂和各食材的配合出驚豔美味,希望大家都試試。

焗香腸材料:
香腸   5條
蘋果   1-2個(去芯,一個切成8件)
洋蔥   1-2個(一個切成6份)
迷迭香  2-3條
蒜頭   2-3粒(切碎)
楓樹糖漿 3½湯匙
蜜糖芥末 1½湯匙
橄欖油  1湯匙
雞湯   200毫升(可以用水代替)
黑梅   125克

香蔥薯材料:
薯仔     5個(切小粒)
粗粒芥末子醬 隨意
初榨橄欖油  隨意
小香蔥    1扎(切碎)
鹽和黑椒   隨意

做法:
(1)預熱焗爐:200度攝氏/400度華氏 
(2)香腸用牙簽戳一些小孔
(3)用平底鑄鐵鍋,將香腸、蘋果、洋蔥、迷迭香均勻地鋪在鍋上,務求每樣材料都掂到鑄鐵鍋。
(4)將蒜頭、楓樹糖漿、蜜糖芥、橄欖油拌勻倒入,再將材料和調味混合。
(5)放入焗爐焗50分鐘,中途將香腸反一反,焗到食材顏色變深和表面有光澤,而且蘋果也軟淋為止。
(6)從焗爐攞出鑄鐵鍋放在爐頭上,倒入雞湯,不斷拌勻鍋中醬汁和雞湯至有少少稠身,可以加入黑梅煮至黑梅由黑色轉至暗紅色即可食用。 
(7)在焗香腸其間,將薯仔粒倒入小煲中加入剛剛浸過薯仔的滾水中,加入少少鹽,煮8-10分鐘至淋,倒去水份。
(8)薯仔仍在煲內,壓碎。
(9)開小火,在薯仔上加入粗粒芥末子醬和橄欖油拌勻,最後加入小香蔥、鹽和黑椒調味即可與焗香腸一個食用。

廚房筆記:
★薯蓉食譜來自Gordon Ramsay的
★在香腸戳小孔因為香腸是生的,戳小孔可以防止腸衣爆開,如不想可以不戳
★這食譜我用了大焗爐來焗,我之後試用小焗爐,出來就比較多水,甚至不用加全份雞湯,香腸也是太焦香,所以可以自行斟酌
★薯蓉是清爽型的如果想香滑可以加入忌廉/酸忌廉和牛油
★我選擇用橄欖油薯蓉是因為焗香腸已經濃味和油脂豐富的菜式,所以配一個相對清爽的可以對身體沒有太大負擔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76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楓糖芥末蘋果黑莓焗香腸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76/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