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人民幣雙櫃台啟動 陳茂波稱可提供更豐富投資選擇

港幣人民幣雙櫃台啟動 陳茂波稱可提供更豐富投資選擇



「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交易今天(6月19日)正式啟動,首批獲納入名單的24隻股份,可分別以港幣或人民幣進行交易,兩個櫃台將使用同一份股東名冊、同一實物股票,交易的股份亦享受同等權利。

這24隻股份合共佔港股日均成交量約四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將可為本港和世界各地離岸人民幣持有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選擇。

陳茂波又稱,未來可採用雙櫃台模式交易的股份數量將分階段增加,亦會推動以人民幣計價的證券納入「南向通」,讓內地投資者可以降低他們的資金南下時可能面對的匯兌風險。

陳茂波續指,現時愈來愈多內地跨境支付以人民幣結算,國際上對分散資產的意欲和需求亦不斷增加,雙櫃台模式今天推出正好能抓住時機。香港不斷提升離岸人民幣業務市場的豐富度和便利度,除了深化自身金融市場的發展,更是助力國家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繼續以香港獨特之所長,貢獻國家發展。

(圖片來源:陳茂波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