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蠢無藥醫 香港信心危機

人蠢無藥醫 香港信心危機



2017假政改方案以完全超現實的荒謬畫面落幕,三十幾位保皇議員為發叔拉隊離開,錯過投票時間,議案在最醜陋的情況被大多數投票議員否決,離開到底是「為了回來」,還是「等一個人.投票」?都不重要了。

經歷過可謂「民主最黑暗的兩天」,老實,我和一些身邊的朋友已開始萌生去意。不是香港至今始終沒有民主,也不是大眾政治冷感,重點是︰這裡的人蠢得無藥醫。

不論建制還是泛民,今天找到個似人樣的,已是稀世奇珍。

黃絲帶們,以為保皇土共有夠蠢嗎?飯民一樣笨得相當難看。直到今日,我仍不相信有議員竟以「不會按錯掣」作賣點在社交媒體宣傳。反轉思考,他們認為「按正確的掣」是豐功偉績,還是他們已認定按錯掣是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又例如,投票後有人在空洞的議事廳大聲「抗議」,這台戲做給誰看?當時沒有人,做給鬼看嗎?盂蘭節好像在西曆八月才開始呢。

老實,我對香港完全沒信心,因為自2012年後,甚麼荒謬的蠢事統統出現了。別說2016年,連2015年的區議會,我也不知道該將票投給誰。要麼投給一些只會在無人區建音樂噴泉,設計「廢墩」避雨亭的街坊保長,就要投給一班向空氣抗議的唐吉柯德……不如將票撕爛,還是給我一把刀切腹自盡吧。

投票過後,沒有人真正反思社會現狀,而是開始無窮無盡的blame game,或是瘋狂抽水。這可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這已不是甚麼黑與白,是與非,或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兩邊都是爛橙,而且一樣爛,怎去選?可能你會說是本土派空群而出的時候,但撫心自問,去到執政的層面,有幾多人願意相信本土派?我所指的,不單是本土派沒有議政實力;而且,要找一個「似人樣」,有政治魅力,又願意走出來的代表,比登陸火星還要難。

我想,這可是香港人政治冷感的原因吧。而根據大前研一的講法,我們已陷入「低智商社會」時代。所謂「低智商社會」,是指群體智商低落的現像,特徵包括︰內涵空洞的政客大行其道,大眾不願思考投資,流於表面的資訊迅速地流行等等。低智商社會中,沒有人思考未來。一來以低智商來說太困難,二來沒有人願意承擔風險,三來人的專注力只在眼前最表面的事物中,群體既無意志,亦無意願為未來做決定。

標題所說的「信心危機」,就是香港陷入這種對低智商社會式停濟不前的不信任的態度。

活在社會當中的,怎樣把未來交託給一群白癡?在外地的投資者,面對一班白癡弄刀舞劍,又怎會有信心為這個社會的未來投資?

政改後,接著下來的同股不同權上市機制、高鐵、住屋問題、創新科技、地區發展,我不敢想像,要麼不是變成白癡議題,就是被一班白癡帶走議題。

我想,香港的光輝真的至此。有能力的,就趁現在離開吧,不然你終有一天會被同化成為白癡的一份子。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