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館全新展覽 介紹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

太空館全新展覽 介紹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


今年是著名波蘭天文學家尼古拉.哥白尼誕生550周年,香港太空館周三(6月21日)起推出「尼古拉.哥白尼——生平與成就」專題展覽。展覽由康文署和波蘭共和國外交部聯合主辦,並由香港太空館和波蘭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合籌劃,透過介紹哥白尼的生平、不同領域的著作和後人爲他製作的紀念碑及紀念品等,讓參觀者回顧哥白尼的一生與成就。

署理康文署署長譚美兒今日(6月20日)在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時指,康文署一向致力與國際伙伴合作舉辦博物館活動。「尼古拉.哥白尼——生平與成就」專題展覽正好展現波蘭的濃厚文化和科學遺產,更證明創新和追求卓越的力量在科學領域上的重要性,引發年青人對天文和太空科學的興趣。這個介紹哥白尼生平和成就的展覽不單是對科學和天文學的讚頌,也是特區政府一直提倡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的一個好例子。這包括對自然環境的觀察、慎思明辨,以及用具創意方式應對現實生活中源自數學和科學的不同挑戰。

哥白尼除了是舉世聞名的天文學家,也是醫生、外交家、地圖繪製員、律師和經濟學家。古時天文界以「地心說」為主流,主張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的星體、行星、太陽和月球都圍繞着地球旋轉。距今510年前,哥白尼寫下有關天體運動假說的短論,這份以科學理論為依歸的著作衝擊「地心説」的觀念,推翻當時大眾對宇宙的認知。他更在一五四三年出版詳細說明「日心說」觀念的《天體運行論》,主張以太陽取代地球為行星運動的中心,為天文界帶來劃時代的改變。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