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變東莞,可以怪誰?

香港變東莞,可以怪誰?



李怡先生推介了一篇叫《告別港股大時代》的文章,我找來讀了,想起了一些事情。

那天,朋友阿強同我講:「大陸資金南下,炒起港股,好爽!」

我心想:「好爽!?他好像真的當自己返了東莞。」

阿強那天好興奮,進入了高潮的人果然忘了自己姓什名誰,更遑論自己原來是香港人。

之後,港交所的人說,龐大資金流入,但查不到來源,也不必去查,反正個市升就得!

原來香港變成東莞,污糟都無所謂了,反正有錢就是,有錢一齊洗。

另一朋友阿達提醒阿強:「做人都係穩陣好,我係價值投資,搵資料,做research,看長線。」

阿強說:「你都痴線。有錢唔搵啊?!你繼續價值投資,成世唔洗發達啦!」

阿強繼續講:「依家香港係睇大陸頭,資金入來,你就食。香港股市都A股化,變咗個賭場,你自己慢慢價值投資啦!」

阿達:「……」

阿達無言。大陸令你瘋狂,香港人只可以跟著痴線。可悲。但成了現實。

不過,如〈告別港股大時代〉錐心的結尾說:「正如香港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樣,香港金融業也是由具見識和智慧的英國人一手搞起,而終於由敗家的香港人摧毀。」

政治上,還未完全淪落,但經濟上,已敗壞如斯。馬克斯告訴我們,經濟影響政治。

香港人就是這樣,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制度的可貴。香港變東莞,是香港人一手造成,可以怪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面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anyamingera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