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正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 陳肇始稱前提保障個人私隱

當局正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 陳肇始稱前提保障個人私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透露,粵港澳三地政府正考慮就互認檢測及互免檢疫推出先導計劃,有限度地放寬三地過境人流。 

陳肇始回應議員質詢時指,為配合先導計劃的推展,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可將本港參與先導計劃人士的病毒檢測結果上載該碼。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合資格人士,在離港前可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透過瀏覽器接達電子平台,在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下載於相關手機或裝置。 

為配合三地的邊境管制人員互認檢測結果,參與先導計劃人士可自行選擇將「香港健康碼」轉換至廣東或澳門的「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作入境廣東或澳門的健康申報用途。 

她指有關程序不涉及額外安裝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健康碼」的電腦系統只會收集申請者的基本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作申請「香港健康碼」的用途。開發過程以保障個人私隱為前提,轉碼程序亦須由申請人明確提出及同意,電腦系統與流動裝置在傳送數據時會作加密處理,以確保安全。香港特區政府已為「香港健康碼」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同時亦會委聘獨立第三方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和資訊保安風險審計,並確保系統及數據轉換的過程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和香港特區政府的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 

待三地政府完成商討先導計劃的工作後,當局會盡快公布詳情。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