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5萬自僱人士申請保就業計劃 14萬不符資格

逾25萬自僱人士申請保就業計劃 14萬不符資格


政府發言人今日(6月25日)表示,就「保就業」計劃為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資助,「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在申請期內收到共259860份申請,但發現當中約14萬份申請因不符合申請資格而未能獲批資助。「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或其代理人正陸續通知有關申請者。

在「保就業」計劃下,申請人須以「自僱人士」身份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而有關自僱人士的強積金戶口必須於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已開設,即不能將開設日期追溯至該日或較早日子,並於2020年3月31日仍未取消,才符合申請自僱人士一筆過資助的資格。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提供的資料,約有215000名自僱人士符合申請一筆過資助的資格。

發言人表示,未能獲批一筆過資助的申請,主要是因為申請人並非以「自僱人士」(Self-employed Person)身份開設強積金戶口,而是以僱員(Employee)身份、或因離職後開設的「個人帳戶」(Personal account)提出申請,又或其以「自僱人士」身份開設的強積金戶口在於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已取消,因此不符合申請資格。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已完成審批並通知約74000名成功申請一筆過資助的自僱人士,涉及款項約5.6億元,並會盡快處理其餘4萬多份申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