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制憲」是「港人治港」唯一出路

「全民制憲」是「港人治港」唯一出路



近日走進港鐵站,看到即將上映的《變形金剛》宣傳片中,香港成為了其中一個戰場,片中特技非常逼真,不但多個地標被毀,就連整個會展,也被整棟掀起,碎片散落維港之中。而在現實中,香港也有如被外星人侵略,被中共一本小小的白皮書,弄得天翻地覆;港人所享有的自治權和司法獨立,被無情摧毀;港人堅守的核心價值,一朝化為烏有。中共這本題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的白皮書,志不在表揚香港「一國兩制」的功成,而是把隱藏在《基本法》中的魔鬼顯露出來,恐嚇港人,同時印証了寫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只是中共的一個謊言。

白皮書公布後,就連政治取向較為親中的大律師公會,也不得不即時發表聲明,批評白皮書扭曲基本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破壞法治。只可惜批評歸批評,這些法律專才,根本沒有抗衡中共的決心。九七主權移交至今,《基本法》早已成為共產黨的禁臠,久不久便拿出來玩弄一番,以渲洩其權力之慾。除多次以人大釋法方式,任意詮釋《基本法》,阻撓普選,西環控制中環,中聯辦官員多次插手香港事務,更在2010 年與民主黨進行密室談判,通過偽政改方案,視高度自治如無物,甚麼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中共這次推出這份白皮書,只是不想再為日後干預香港事務,花時間來找藉口。

這本白皮書,對過去一直堅持要在《基本法》框架內爭普選的泛民主派,無疑是一盤冷水照頭淋,他們沒有認真反思和檢討《基本法》多次被中共過去任意修改、解釋和干擾的事實,也一直迴避中共對《基本法》的解讀,屬人治而非法治的問題。事實上,要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等框架內爭取含「公民提名」的真普選,難以名正言順,為了解決此問題,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與熱血公民早在去年六月,已提出了「全民制憲,重新立約」的建議,由港人重寫《基本法》之建議,更設立了一個網上全民制憲系統,供港人修改《基本法》條文。

《基本法》如何粗疏,且用關於特首普選辦法的《基本法》第45 條作為例子,第45 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當中的一些字眼如「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的原則」、「有廣泛代表性」和「按民主程序提名」等,皆存在不少詮釋空間,如按白皮書所言,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只是「中央給多少,香港就有多少」,不存在「剩餘權力」,當這些解釋權全落在中共手中,香港根本無可能有真普選,所以重寫《基本法》,才是爭取普選,實現港人治港的第一步。

「全民制憲」並非甚麼新構思,只是直接民主的體現,外國早有先例,人口只有30 萬的冰島, 在2010 年便已採用全民制憲方式,重新檢視憲法,把國家的未來交由人民自決。1996 年,香港政治團體「前綫」成立時,也提出制訂《基本法》的過程並不民主,港人未有參與其中,認為憲法必須體現香港市民「全民制憲」的權利,港人重新制訂這部憲法的內容。

根據最近黃毓民議員向立法會提出的《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實現真正「港人治港」議案》議案(有關議案預計在7 月9 日於立法會大會上進行審議),行政長官及問責官員先行總辭,再解散立法會,成立「修憲委員會」,按《世界人權宣言》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為基礎,修改《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需全部由直選產生,委員會將負責《基本法》的修訂,經委員會通過的法案,需逐條交予全港市民以公決方式認可,才能成為新憲法,繼而在新憲法的條文下,達至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的目的,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

網上全民制憲系統:http://www.passiontimes.hk/cwiki

(原文刊於第二十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6月22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