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難做 名店也出招「疫」市求存

生意難做 名店也出招「疫」市求存


在疫情鬧劇陰霾影響下,檢疫措施持續變本加厲。由強制量體温、提供搓手液,到坐位間距及入座人數,無疑嚴重打擊食肆的日常營運。不少食客因為怕麻煩,比如到連鎖快餐店買外賣也要先量度體温,才可內進;加上心存染病恐懼,惟有減少外出用餐。面對如斯慘況,不少餐廳寧可暫停營運。然而,仍有店鋪選擇迎難以上,推出特色菜式應市。

記得年多前,本欄曾介紹灣仔君悅酒店的海南雞飯,索價每位港幣三百;惟計及份量及食物質素,確實物有所值。今日,以同樣價錢卻能於同區的知名中菜館,嚐到品質同等上乘的二人套餐,而且小菜款式更是十分慷慨,包括前菜一款,主菜三款及炒時蔬一碟。

「限聚令」下,食客人數不多。因此,食物皆按單即時製作 - 在廚房烹調完畢,隨即上桌奉客。中菜講求火喉鑊氣,熱騰騰的菜式,哪有不好吃之理?當日的前菜是「脆皮咖喱角」。外層春卷皮薄酥脆,而且炸得非常乾身,剛好保留餡料原汁,又不會滿口油膩。至於咖喱肉碎餡料,則味道偏濃而不澀口。

主菜之一「糖醋菠蘿炒青衣球」,將青衣魚柳以脆漿包裹再油泡,魚肉爽滑無雪味;惟個人認為此菜式的精髓,反而在糖醋汁。汁料分量剛好,可掛滿青衣魚塊及青紅椒洋蔥等料頭,又不會「水汪汪」。同時,火喉控制得宜,料頭嫰口爽脆。味道酸甜平衡而不嗆喉,開胃非常,沾蘸伴碟的炸脆米漿條同吃,碟子迅速被清空乾淨。

至於「黃咖喱牛筋腩」,其主角位置則落在牛筋身上。菜式精彩之處,在於把牛筋烹調至稍呈溶化狀態,膠質豐富,不失爽彈。咖喱汁似是加入了薯蓉,質感濃稠,香料味道濃烈帶甘,在開始吞嚥時,辣味才逐漸爆發,層次感豐富。相比之下,牛腩較為平淡,淪為配角,不過不失。

這裡的「海南雞飯」,絕對能夠與君悅媲美。雞皮爽,油份足,皮肉之間有略呈半透明啫喱,肉質嫩滑有彈性。隨碟附奉雞肝及雞胗,相較一般食肆,這是幾近絕跡的珍味;伴蔥油同吃,滋味十足。油飯用上絲苗米,除了基本的雞油及雞湯,同時加入蒜頭,南薑,香茅等香料,以煲仔飯方式烹調,因此能夠做出一飯兩吃的效果 - 既有夥粒分明的米飯,也有焦香脆口的窩巴風味。「馬介休醬炒時蔬」味道咸
香,為平凡的椰菜絲注入靈魂,下飯一流。

在正常日子享用上述菜式,大概人均港幣數百亦不為過。現在二人用餐,折合才一人價錢。加上客人減少,廚房相對更專注菜式烹調,對食客無疑是喜事一椿,惟經營者角度,卻是艱辛苦撐,生意難做焉。
老巴剎的「海南雞飯」雞皮爽、油份足, 皮肉之間有略呈半透明啫喱, 肉質嫩滑有彈性。隨碟附奉雞肝及雞胗,伴蔥油同吃, 滋味十足。
「海南雞飯」的油飯用上絲苗米, 除了雞油及雞湯,還加入蒜頭、南薑、香茅等, 以煲仔飯方式烹調。

「脆皮咖喱角」皮薄酥脆,咖喱肉碎餡料味道偏濃而不澀口。

火喉控制得宜, 料頭嫰口爽脆。味道酸甜平衡而不嗆喉的「糖醋菠蘿炒青衣球」。
「黃咖喱牛筋腩」質感濃稠, 香料味道濃烈帶甘, 層次感豐富。
「馬介休醬炒時蔬」下飯一流。

老巴剎廚房
地址:灣仔交加里32至38號地舖
電話:28711993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