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稱英國不會放棄香港 外交部促停止干涉

約翰遜稱英國不會放棄香港 外交部促停止干涉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英國首相約翰遜於社交網站表示,英國不會放棄香港,又稱將會信守承諾,亦盡力讓中國履行承諾。

約翰遜提到,北京未能遵循《中英聯合聲明》下,在香港尊重「一國兩制」安排的承諾,威脅到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以及香港持續進步和繁榮。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中方已經多次闡述了有關《中英聯合聲明》的立場。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也根本不存在所謂「承諾」。

趙立堅強調,英方一再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只會再次暴露他們陰暗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和打著「人權」旗號,抹黑香港形象的險惡意圖。英方應該正視香港已回歸祖國25年的現實,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發展,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再給中英關係製造麻煩。

(英國首相Facebook專頁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