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全民制憲大會 推動重寫《基本法》

七一全民制憲大會 推動重寫《基本法》



今日七一遊行結束之後,熱血公民及普羅政治學苑於灣仔循道衛理街站,舉行全民制憲大會,向群眾表達重新立約,重寫《基本法》的重要性,並於同場燒毀紙製立法會模型,喻意香港的立法會已經失效,集會約有2,000人參加。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發言時表示,會在本月9日提出議案,題目為「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實現真正港人治案」,內容包括要求行政長官及問責官員總辭,由公務員維持特區政府的日常運作,並隨即組織修憲港是會議,修改《基本法》;新憲法將以《世界人權宣言》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為基礎,準確釐定香港自治權的範圍,以及國防與外交事務的定義;制定公投法,讓港人有創制及複決法律的權利;亦制定政黨法,規範政黨運作,以及政治獻金法,要求政黨公開所收取的政治捐獻;容許行政長官候選人有政黨背景,立法會議員提出涉及政府政策的法案無須獲得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新憲法獲港人公投通過後,舉行公民連署提名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體現「直接民主」,實現真正「港人治港」。

黃毓民認為,提出今次的議案是一場革命,是要將《基本法》推倒重來,是一個接近港獨的主張,他續指《基本法》當初起草的時候,參與者除了幾個政治花瓶之外,都是由共產黨操控,所以《基本法》嚴格而言,是沒有港人參與。

今次提出全民制憲,黃毓民指有兩大原因,第一,《基本法》於1990年4月頒布,經過20多年之後,不斷被共產黨扭曲,將香港的普選之路堵塞,大家提出的「公民提名」,如非將《基本法》修改,是不可能實現,所以現時提出「公民提名」的政客,必須支持修改《基本法》。第二,要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由香港人去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基本法》的修改權,要還給香港人。

黃毓民表示,今次的動議,是香港政治歷史上,首次有議員提出完全修改《基本法》,及由香港人民公投《基本法》的主張。縱使知道議案被通過的機會不大,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自覺覺他」。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之後發言,指香港的立法會因有功能組別存在,長期被保皇黨及建制派霸佔,加上自主權移交以來,立法會議員的權限亦不斷被削減,議會已經變成「垃圾會」。黃洋達指出,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於6月27日,強行讓新界東北前期撥款議案付諸表決,是侮辱了議會及香港這個地方,作為香港人,是有責任將議會重奪回來。

之後參與者將一個紙製的立法會模型燒毀,喻意立法會已經失效,期間黃洋達號召群眾高叫「打倒共產黨。」及後有警員用滅火桶將火種撲熄,隨即惹來現場的示威者喝倒采。集會完結之後,有部分參與者轉去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及特首辦,聲援學聯及學民思潮的佔領行動。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