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 制定日本進口食品管制措施

港府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 制定日本進口食品管制措施


國際原子能機構官方網站發布,指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特區政府知悉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於今日(7月4日)就日本的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特區政府因應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正審視總結報告的內容,對排放計劃作進一步風險評估。特區政府將向日方索取更多如何確保排放安全性的相關資料及科學證據,並與日本當局跟進有關事宜。特區政府會採取一切所需措施,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特區政府自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採用海洋排放計劃後,已多番就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表達極度關注,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有關排放預計將持續30年,日本當局如何確保淨化裝置能長期有效運作,以及如何確保排放計劃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任何潛在風險,是令人擔憂的實在問題。特區政府已多次向日方表明,一旦日方啓動排放,特區政府會即時採取管制措施,包括收緊日本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的進口管制,防止可能受影響的日本食品進入香港,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發言人強調,食品安全是關乎市民身體健康的民生大事,政府有責任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安全和適宜食用。特區政府早前已就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和政府化驗所。

特區政府在全面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結報告內容、國家專家的意見,以及風險評估等相關資料後,會以科學、風險為本的原則制定及公布對日本相關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圖片來源:國際原子能機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