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見有《逆權大狀》

香港不見有《逆權大狀》


相似的事,在不同的地方和時空不斷重覆,歷史在輪迴。電影《逆權大狀》,是以韓國已故總統盧武鉉生前的事蹟改編而成,故事背景是1980年代。1979年時任韓國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總理崔圭夏因此繼任,但不久被保安司令官全斗煥少將發動政變成功奪權,韓國進入「第五共和國」時期。全斗煥為鞏固政權,實行獨裁統治。

以盧武鉉為人物原型的主角宋右碩(宋康昊飾),是一名只有高中學歷的律師。他唯利是圖,為求賺錢不顧身份與同行的白眼,先從事不動產登記事務,因此變得富有,後來運用本身的商業知識,改當稅務律師。打出名堂後,有大企業顧用他做法律顧問,正當他的事業發展順利,有如駛入高速公路之際,曾有恩於微時的他的一位小飯館老闆娘之子鎮宇突然失蹤。後來他們發現鎮宇與他的同學們被警察當成共產黨員,以干犯「國家安全法」的罪名拘捕,並施以酷刑屈打成招。可是此時,案件已即將開審,宋右碩為報老闆娘的恩情,決定當她兒子的辯護律師。

宋右碩本來是一個只顧賺錢的人,對於當時在韓國非常普遍的學生民主運動表現十分不屑。他因此與一位從事報業記者的朋友李允澤打架。李允澤不滿宋右碩只顧賺錢,覺得錢可以解決一切之餘,對社會不聞不問,並完全相信電視報紙對示威學生的抹黑,認為這些學生不好好讀書,只顧示威根本無法解決問題,也無法令社會進步。目擊打架的鎮宇與宋右碩爭論,反問他知不知道學生們為甚麼要示威?宋右碩答不上嘴,就改說示威根本無法改變現實。鎮宇便拋下一句︰「以卵擊石,雞蛋看似脆弱,岩石看似頑固,但岩石最終都化成灰,雞蛋卻可孵出生命。」作回應。

從以上節情看出宋右碩的價值觀,與當下的普遍香港人十分相似。只顧賺錢,討厭政治,全然相信傳媒,覺得所有示威者都是破壞社會秩序的滋事份子。一個這樣頑固的人,竟可以很快地不惜一切站在被捕學生那邊。這可能基於戲劇需要而省略角色轉化的中間過程,但實在過於急速,反而欠缺說服力。因為在現實中,我未曾遇過這樣的人。只是,雖然電影的鋪排很差,但故事內容卻很警世,值得大家一看,因為對香港人來說,這有如一齣預言電影。

戲中的警察憑著「國家安全法」,胡亂搜捕懷疑是共產黨員的情節,叫人心寒。誰是意圖顛覆政權的反政府份子?全由他們作主觀判斷。你可能因為藏有一本警察認為是禁書的書,便被當成共產主義的支持者、參與讀書會則被當成參與秘密組織意圖起義。下場當然是被長期禁錮和毒打,務求令被捕人承認這些本來難以舉證的「思想犯罪」。傳媒一面倒站在政權的一方,大肆宣傳無辜的學生是共產主義份子,民眾照單全收,輿論完全被政府控制。而法院表面公正,實際卻暗地配合政權需要和輿論,一早已準備判這些學生有罪。最後結局怎樣?留待你去觀賞。

反觀香港又如何?中共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意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政改前後蠢蠢欲動的廿三條立法輿論、越來越龐大的警察統制,無法約束的警權,近來對異見人士作頻密又粗暴的政治檢控、社交網站有明顯的言論審查、以及誠品書店將所有西藏人權書籍下架等。將所有徵象連成一線,便隱約知道香港很快便會進入有如戲中由極權統治的黑暗時代。然而卻不見有「逆權大狀」出現,那些整天將公義掛在唇邊的法律界人士,在這個水深火熱的時候,到底在幹甚麼呢?


(YouTube 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