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博物館舉辦新展覽 經典永續李小龍

文化博物館舉辦新展覽 經典永續李小龍


今年是一代傳奇武打巨星李小龍逝世5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7月將舉辦多項向李小龍致敬活動,包括「李小龍──經典永續」展覽、放映李小龍主演的電影《細路祥》、《猛龍過江》、《唐山大兄》和《精武門》,以及與李小龍基金會合作舉辦亞洲首個「香港李小龍日營2023」。
  
李小龍(1940-1973)以Bruce Lee之名蜚聲國際,破格將中國功夫理念引入美國影視界,至1971年回港拍攝五部電影,成為經典。李小龍的感染力跨越時間、地域和社會階層,他生前的所思所想,多年來被廣傳、轉化、再現,成為各種流行文化載體如電影、漫畫、動漫、模型等的主題。
   
香港文化博物館於7月12日至明年1月1日舉行「李小龍──經典永續」展覽,於館內一樓聚賢廳展出一系列以李小龍為題的流行文化珍藏,包括書刊、紀念郵票、手辦模型等。精選展品包括電影《猛龍過江》(1973)首映紀念年曆卡、以李小龍截拳道及電影為題材的書刊、李小龍紀念圖集、李小龍矽膠半身像及「李小龍──武藝傳承」套摺等。
   
博物館更特別和美國的李小龍基金會合作,於7月18日至7月22推出為期5天的「香港李小龍日營2023」,讓30位小四至小六學生透過各種有趣的活動,如截拳道新手體驗、展覽導賞、故事劇場、靜觀茶藝工作坊及沙畫藝術工作坊等,認識李小龍的人生哲學和他的成就,同時增強自信心,啓發學習潛能。參加者更能和李小龍女兒、李小龍基金會主席李香凝線上見面,分享學習心得和成果。日營已於6月初公開接受報名,博物館已個別聯絡成功報名的參加者。
   
另外,博物館於7月20日於博物館一樓劇院免費放映電影《猛龍過江》、《唐山大兄》和《精武門》,並與香港電影資料館合作,於7月22日下午2時於博物館一樓劇院免費放映電影《細路祥》(1950)。該片是李小龍於10歲時首次擔任電影主角的作品,別具意義。放映結束後設有座談會,由電影中飾演李小龍妹妹的演員馮素波和資深電影研究者何思穎一起分享《細路祥》的製作背景、主題等,讓觀眾加深了解1950年代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同時回顧李小龍的從影之路,側面反映香港戰後社會的精神面貌。劇院將於活動開始前15分鐘開放予觀眾免費入場,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香港文化博物館亦會在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channel/UCsGlUxolkfsW4K4IQ-nE9ZQ)網上直播座談會。
  
除了博物館一樓展示空間的展覽、日營和電影放映外,觀眾亦可到博物館二樓專題展覽館六參觀「平凡•不平凡──李小龍」專題展覽。這個於2021年推出、與李小龍基金會合辦的展覽,展出了約400件珍貴的李小龍文物及相片、大型沉浸式光影展品「我.武.無」及多項互動項目,讓觀眾從電影、武術、個人修為等方面,回顧李小龍的傳奇。此外,觀眾亦可順道參觀 「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專題展覽,以及「瞧潮香港60+」長期展覽,全部免費入場。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