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詛咒

中國人的詛咒



世上有沒有預言?我讀過最震撼的預言故事,非「塔什干屠城」莫屬。

中國著名作家柏楊窮畢生之力,批評中國民族的醜陋和奴性,他寫過一篇預言故事:唐朝安西節度使高仙芝率領大軍西征,途經塔什干城,史書上稱「石國」。石國國王尤金斯盛宴款待,舉國歡騰,更派瑪琳娜皇后作高仙芝的舞伴。高仙芝唾涎石國的財富女人,還有瑪琳娜皇后的美色,在宴會途中下令屠城,大肆殺戮,俘虜國王皇后,全城一片哀號,屍橫遍野。

瑪琳娜皇后趁機從士兵身邊逃走,逃入阿洛依塔裡,一座她族人所建的善惡之神的廟宇,她登上塔頂,向中國人落下祖傳永不寬恕的詛咒:塔什干城的血一定要由中國人償還,塔什干人受的屈辱、刧難,將原封不動加到中國人身上。

她詛咒,中國將淪為泥濘沼澤,中國人將永陷泥沼之中,扭曲變形,靈性消失,永不停息的互相殺戮,左手是右手的敵人,右手要砍斷左手,但怨毒只會對付自己人。中國人將是非不分,黑白顛倒,永遠任由苦難宰割,每走幾步都要跌倒,站起來再走,再走幾次再次跌倒。中國人找不到自己的靈魂,仍活在世上的中國娘親,將永遠哀哭兒子的喪生。

柏楊在故事裡說中國人要解除詛咒,先要醒誤自己受到詛咒。每個人都會犯錯,國家和政府更犯下無數錯誤,而智者知錯,誠者改錯,愚人死不認錯。柏陽批評中國人有種病入膏肓的自卑,常常覺得有人瞧他不起,不能忍受任何批評,也永不承認錯誤。這樣一個死不認錯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這就是最惡毒的「詛咒」。

現實中,柏楊曾經慨嘆上世紀的中國人,活得好沒有尊嚴,也預言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不可能吐氣揚眉,勢將跟二十世紀一樣,繼續陷於醬缸裡的窩裡鬥,充滿羞辱和苦難。

去年雨傘革命,我曾經在旺角佔領區告訴一名年輕中國人:「廿一世紀,中國人生下來就背負詛咒,這個詛咒就是中共。一天不否定中共,終生都會被人鄙視,受全世界討厭。」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