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個行李不要碌過我隻腳趾

我想你個行李不要碌過我隻腳趾


我想你個行李不要碌過我隻腳趾。記得幾年前返香港的時候,地鐵擠迫的情況沒有這麼惡劣,還很羨慕香港有如此完善的地下鐵系統。回港一年,品嘗到被自由行迫爆的地鐵車廂,經常見到一些無顧他人感受的行為,例如一個人霸佔多個座位、攜帶大量及大型行李、大聲喧譁、大小二便,屢見不鮮。乘坐地鐵的時候,我都只是想保護我的腳趾,一個如此卑微的要求。

一個平常星期五,我由太子乘坐地鐵去尖沙咀,正直中午時間,車上還未算多人,但列車開到旺角時,有一推拖著手提行李箱的人急步擁上車廂,他們很快佔據有利位置,好像集體在玩 musical chair。不同的是,他們是在玩美式足球,誓要把其他乘客撞開。正當我努力保護僅有的空間,就俾兩個操國語的女人一前一後的夾在中間 。我連捉摸扶手的機會也沒有。

在我前面的女人A,跟在我後面的女人B說:「你現在擠過來,等一下,很多人上車我們會下不了車。」我聽到這句說話,心想,她現在迫過來,肯定會撞到我。我已經被你們前後夾著,要仰天而呼吸。我發現後面的女人B馬上有所行動,手執行李柄,狀似要把我推開,去會合相隔一個人身位的女人A。我亦不遑多讓,理直氣壯地投以鄙視的眼光然後跟女人B說:「你現在過來,會把我撞到,你可以等車門打開時才過去。」我無視她解釋的歪理,不等她說完就把頭轉開,她也沒氣跟我吵下去。車門打開,我退後讓她過,她竟故意用行李碌過我的腳趾,她那猙獰的嘴臉,只欠沒有大聲奸笑。

我相信以上的例子已經成為香港人生活一部份,受影響的又怎會只是一隻腳趾。新一批蝗蟲大軍將進駐公共游泳池,而康文署轄下的設施會成為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假若歧視法例完成修訂後,我當日的行為可能構成直接歧視,香港的法例竟然用來保障欺負香港人的人,我豈不是連直斥其非的權利也沒有?他們可以大條道理地反駁我歧視他們。我只希望在美麗的夏天,能穿上時尚的涼鞋,自由地走動,不需要再擔心有可能被行李碌過腳趾。


(圖片來源:wyliepoon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