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由人力半由天

半由人力半由天


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每一個年代、每個人的運勢、每一種行業,都不可能永遠一樣 ─ 恆久不變。

變,才是永恆。

只是大多數人安於現狀,周遭環境一旦有變,尤其是劇烈變化,當事人往往不知所措,無所適從。之後,底裡盡是奢望有日可以回復舊貌,那就相安無事了。

奈何變了就是變了,世界永遠都是現在式,無法回到從前。

譬如昔日之大戲(編按:即廣東粵劇)深入民心,家家戶戶都愛看;過時過節更是消遣好節目。興盛時期,相信誰也想像不到 ─ 大戲會有「淪陷」的一日。

好了,當人人家裡都有個「公仔箱」,大戲便如江河日下般,一沉不起。期間總有人誓死捍衛,要令這種「藝術」繼續發光發熱。只是,大氣候已變,你還不改,又如何繼續將這傳統薪火相傳,發光發熱?

又譬如港產連環圖,亦面臨近似大戲一樣的命運。手機盛行了,網絡盛行了,消閒娛樂都比過往豐富得多。甫開手機,千百種娛樂與及訊息紛紛撲到眼前,目不暇給,那還有人仍會眷顧昔日閒情,走去就近報攤購買本公仔書?

所以身為連環圖從業員的一分子,為要她繼續生存,為要自己繼續生存,就得去變。不單要變,還要狠狠的變,變個天翻地覆。

最起碼,她不能再以日漸式微的報攤當作銷售渠道;最起碼,她的閱讀方式須配合手機屏幕 …… 甚至乎畫面的精細度也需調較。

做足上述工夫,亦並不代表必然可以扭轉逆境。

畢竟,半由人力半由天。我自己深信這句說話。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