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啟動伊波拉病毒應變計劃戒備級別

政府啟動伊波拉病毒應變計劃戒備級別


因應世界衞生組織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政府今日(7月18日)宣布啟動「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
 
世衞昨日(7月17日)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該國自去年8月爆發伊波拉病毒病,截止今年7月16日,已錄得2522 宗確診或疑似個案,包括1698宗死亡個案。至少136宗個案涉及醫護人員,包括40人死亡。流行病學情況的嚴重程度波動,每星期約錄得80宗新增個案。另外,該國接壤盧旺達邊境、有約200萬人口的城市戈馬於7月14日出現一宗伊波拉病毒病確診個案。根據世衞資料,在該國和區域內繼續蔓延的風險非常高,但在國際間傳播的風險仍處於低水平。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因應世衞的宣布和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政府現啟動「應變計劃」下三級應變級別中最低的戒備應變級別。署方會向全港醫生和醫院發信,告知他們最新情況,亦會密切監察海外最新發展,以及世衞的建議。
 
「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伊波拉病毒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並採納三級應變級別。該三個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根據伊波拉病毒病對本港及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而劃分。
 
本港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措施已正在進行,當中包括: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於各口岸為入境旅客進行體溫監測。伊波拉病毒病的懷疑個案會被轉介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直至其樣本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為止;加強對出現伊波拉病毒病病徵,並於發病前21日內曾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病人的監測;及所有口岸加強對伊波拉病毒病的宣傳及健康教育工作。
 
本港目前沒有已註冊預防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