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三百零九集.福報

百鬼夜吟.第三百零九集.福報


「聽師傅說他會墮入畜道。」嚴婆婆哭著說。
女兒阿新安慰道:「師傅也說為他頌經,可積福,即使在畜道也可以像人家的寵物一樣,享受福報呢?」
嚴婆婆不能止住哭聲,說:「真的是這樣嗎?」
阿新說:「師傅說的。」

接著,嚴婆婆開始為心臟病發而死的丈夫,頌經、持素,祈求他即使墮三惡道還有福報可用來抵銷痛苦。

阿新是一個擁有陰陽眼的女人,四十多年來,已經習慣了。

少時,曾經有一次,她對媽媽說:「街口的廟,裡面的不是神呢?」
媽媽喝止,說:「不要亂說。」
她說:「不是亂說,那裡的東西,換了幾個,上一個是老伯伯,再上一個是紅衣女鬼,現在的是一個大胖子⋯⋯」
媽媽眉頭一皺,說:「唉!妳亂說甚麼?」
她感到無奈,說:「媽媽都不相個女兒。」

其實,阿新很早就知道,有福報就連做鬼都靈,但是福報享受了,卻不懂修行,就再以鬼道重來,也是吃苦。

十年前,阿新看見他,直到她搬離那裡,還是看見的他。而且,在搬家之後,間中經過那裡,還是看見他。

那時候,她的家,廚房的窗,望出街上可見馬路。某天,她就在家目睹一宗交通意外。

交通意外發生之時,她就望到一架翻側的貨車,飄出了一個鬼魂。

接著,阿新每夜都看到這鬼魂在路中徘徊。她心道:「你沒有家人嗎?怎麼不回家?」

鬼魂搖搖頭幾下,像是回應。

阿新曾見過不少人死去,一些自殺、橫死的鬼魂,就是離不開死亡的地點。

阿新覺得他很可憐,在窗旁放了一部「念佛機」,希望他能夠早日離開。

但是,他好幾年來也沒有離開。

阿新心道:「為甚麼呢?」一下子,好奇心驅使,她走到馬路去。

由於此馬路是主要道路,頻繁的車來車往。

阿新望住鬼魂,嚐試看他在注意甚麼?

在她的眼中竟浮現出當年車禍發生的畫面。

阿新看到他原來在出事前飲了很多酒,幾乎失去意識的狀態,還駕車工作。

「對啊!當時還有其他死者的!」阿新恍然大悟,心道:「沉淪鬼道之後,還要落地獄。」

這時,他突然在阿新面前,嘴巴開開合合,發出「啞啞」叫聲。

阿新近距離看著他,感到無能為力,慢慢向後退開。他伸出手來,繼續「啞啞」地叫。

阿新的腦海裡,重複浮現出交通意外時的畫面,說:「希望你能早日離開吧!」

這天過後,阿新直到搬走,都在窗外看見他。

這是阿新見過最耐而不離開的鬼魂。後來,跟媽媽到了常去的佛堂,聽到師傅的講解,明白到福報這回事。

當師傅對嚴婆婆和阿新兩母女說嚴先生會墮畜道,阿新即時想到還可以幫助他,得到福報,而不致受極大的苦。

某天,阿新在流浪貓機構領養了一隻貓。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