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套息活動可視為對聯匯機制有信心

陳茂波:套息活動可視為對聯匯機制有信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聯繫匯率機制下,美息上升、港息仍相對低而所觸發的套息活動,再加上近月本地市場對港元需求偏弱,港匯自5月以來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按機制買入港元賣出美元。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隨著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資金流出港元體系,這就是經常在新聞中聽到的所謂「資金外流」。他認為單看字面,資金外流也許是對一個市場沒信心的現象,但由於市場一般只會選擇就匯率相對穩定的貨幣進行套息活動,以賺取息差,因此換個角度說,有關活動也可被視為是對聯繫匯率機制有信心的表現。

截至7月22日,金管局共承接了逾1700億港元沽盤、釋出等值美元,銀行體系結餘相應下降至約1650億港元。陳茂波指出,根據聯匯制度有關操作,隨著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資金流出港元體系,利率自動調節機制會發揮作用,港元拆息會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減低資金從港元市場流出,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所謂的「資金外流」情況便會緩和。

樓市方面,他指過去幾個月本港樓價雖有輕微回調,但仍大致保持平穩。他又稱,當香港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供樓人士的按揭還款負擔難免增加,市民在置業或作其他投資決定時,還是以審慎策略為上。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